【JMC】课题组发表HSP90抑制剂相关综述
发布时间: 2020-03-12 浏览次数: 4565

近期尤启冬教授课题组在药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发表了题为 “Heat shock protein 90 (Hsp90) Inhibitors: An Update on Achievements, Challenges, and Future Directions”的文章,该综述已于20191031日在线发表文章作者为黎漓博士、王磊讲师,通讯作者为尤启冬教授和徐晓莉副教授。

热休克蛋白90Hsp90)是细胞中必不可缺的分子伴侣蛋白之一。在正常细胞中,Hsp90蛋白在共伴侣蛋白的参与下,通过ATP循环供能促进多种客户蛋白的折叠与成熟,进而通过多通路的协同作用精准调控基因表达、细胞周期与增殖等多种生物进程。因此,Hsp90是细胞信号转导网络的重要节点,对维持细胞内环境稳态具有重大意义。然而在应激条件下,Hsp90的上调会导致过量客户蛋白的错误折叠和积累,并通过信号转导网络导致细胞各项生理功能异常,引起细胞内蛋白质稳态失衡,最终诱导多种难治性疫病的发生发展,如癌症、神经退行性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等。因此,Hsp90在近几十年的研究中,成为了热门的药物研发靶点,尤其是在癌症治疗领域,针对Hsp90靶标的小分子抑制剂研发呈井喷式的增长。随着结构生物学等技术的发展和对Hsp90分子伴侣功能的了解,Hsp90抑制剂的研发也从单一的ATP酶抑制剂,逐步发展到亚型选择性、功能选择性抑制剂以及转录后修饰等,具有不同作用机制和不同作用位点的多类型Hsp90抑制剂。该篇综述根据Hsp90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和结构类型,总结了Hsp90调控剂的研发历程和构效关系,概括了其临床应用,着重讨论了Hsp90抑制剂研发所面临的的挑战与瓶颈,并对靶点前景和Hsp90抑制剂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预测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pubs.acs.org/doi/10.1021/acs.jmedchem.9b00940

DOI号:10.1021/acs.jmedchem.9b00940

供稿:黎漓   审核:王磊